简体中文

Dr. Leo K.M. CHIU 趙啟明醫生醫務所
健康信息

  1. 外科项目
  1. 血管外科
  • 静脉曲张
  • 下肢动脉阻塞
  • 糖尿足(长期足部溃疡)
  • 中风 (颈动脉阻塞)
  • 腹主动脉瘤
  • 中枢静脉导管注射座
  • 「血液透析」(洗肾)用的血管通路

资料简述

胃镜检查简介(OGD)   

什么是胃镜检查?
一条附有镜头及光源的柔软幼管放进上消化道,来观察及诊断食道、胃及十二指肠等消化道的病变。

为什么需要做胃镜检查?
诊断肠道出血、胃痛、 恶心和吞咽困难等症状的原因。需要时在检查过 程中医生会取下组织样本化验「活组织检查(biopsy)」。

应如何准备检查?
提供所服用药物及任何药物过敏反应的资料。检查前6 小时就应停止饮食 (包括水) , 让医生可安全及清楚地观察消化道内腔。如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、高血压或怀孕等,须告诉医护人员。年老、行动不便的病人应由别人陪伴前来检查。

在胃镜检查时会怎样?
检查前在喉部喷上局部麻醉药,并于静脉注射镇静剂,再将内视镜经口部放进上消化道进行检查。一般来说,整个检查需时约10至20分钟。

可能出现的并发症:
胃镜检查是非常安全的,检查期间病人或会感到恶心及上腹膨胀不适。喉部被局部麻醉后会引致大约一小时多的吞咽困难。在瘜肉切除的位置或会出血,但一般来说并不严重。其他罕见的、较严重的并发症包括肠道穿孔、药物过敏、心肺并发病等。

检查后注意事项:
因为喉部麻醉药及镇静剂药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消退,为防哽咽, 检查后须禁食一小时。镇静剂可能会影响反应和判断力,至少在检查后24小时内,不可驾驶、使用机械或饮酒,亦应避免作出任何重要的决定。病人应依照医护人员指示完成药物疗程。
 

痔疮
痔疮是非常普遍的肛门疾病,症状包括大便出血、痔疮脱出或肛门疼痛。肛管(anal canal)末端有一组协助肛门正常闭合的结构,称为「肛垫」( anal cushion)。当肛垫松弛,而逐渐下移、脱垂便形成痔疮。痔疮并不是因感染发炎形成的脓肿。

保守疗法
高纤饮食及药物治疗,可减?轻症状及防止病情恶化,并不能令痔疮消失
局部治疗法
包括:硬化剂注射、橡皮圈结扎。适用于治疗只有出血而无脱出的早期痔疮
手术切除
经保守治疗而病情未有改善、大便后痔疮经常脱出、肛门周围长有很多外痔等患者,手术切除则更为有效及彻底。
 

肛瘘 (肛门廔管)

「廔管」,是指从肛管或直肠通往肛门周围皮肤的不正常管道。



正常人体有七至八个肛门腺体,腺体的开口阻塞后引起感染,形成脓泡,感染向外延伸往肛门周围的皮肤组织,若脓泡穿破皮层,造成外出口,便形成隧道般的不正常通道。因为与直肠相通,粪便和细菌会持续污染管道,如没有根治,会反复出现肛门周围红肿热痛等发炎化脓症状。当脓疡从皮肤破裂流出后,症状也随即消失,这脓疡好得差不多时常常留一小硬块(肉芽)总是好不了。症状会不定期发作,有时只是分泌一些脓样的液体,严重的话又会变成肛门脓疡,非常肿痛。如化脓反复的发作,就可能像树枝般延伸成多处的外开口,损害肛门括约肌,并发成更复杂的廔管,造成治疗上的困难。


肛瘘 (肛门廔管)手术

廔管切开术

保守治疗并非有效的方法,外科手术才能根治病源,杜绝复发、和避免不必要的肛门括约肌损伤。找到肛门周围廔管的外部开口,然后将探针从外开口延着管道找出廔管的内部开口,即可将整个廔管管道打开,除去感染发炎的肛门腺体(anal gland)并刮除坏组织充分引流,清除持续性发炎的廔管。伤口不缝合,以避免表层组织过早愈合,而造成一个空间堆积脓疡。应每天以温水坐浴保持伤口清洁,让伤口从深处慢慢愈合出来,一般需要数周才会完全愈合。

脚趾甲内长(嵌甲)
手术楔形趾甲及甲床组织切除

趾甲主要的功能是保护趾尖防御损伤。嵌甲大多发生于足拇趾的外侧,若修甲过短过深,加上鞋头过紧,脚趾被挤压,趾甲生长可刺伤及插入甲沟边缘组织,并导致反复感染,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。如耽误治疗,会进一步化脓,并增生肉芽,引起持续疼痛。

已化脓者,抗生素及止痛药多不能

凑效,应尽早接受手术治疗。

手术治疗
将病甲部分拔除,并把病变的甲周边软组织、肉芽及部份甲根甲床切除, 才可能根治嵌甲症


 

包皮环切手术

割包皮原因
包茎:包皮过窄,无法轻易的往后拉退以露出龟头
包皮发炎:包皮过紧或过长,无法彻底洗净包皮内分泌物,引起包皮发炎。长期发炎愈合后包皮口结疤,造成尿道口狭小影响排尿。
尿路感染:细菌生长,通过尿道还可以引至小孩子尿路感染
影响性生活:包皮过紧,在阴茎勃起时引起不适或疼痛
嵌顿包茎:包皮开口过小,包皮上翻后,狭窄处箍着龟头沟,影响血液回流,起剧痛

包皮环切术
把过长或过窄的一段包皮切除,让龟头露出来,再以可吸收的缝线将伤口缝合。整个手术可采用局部麻醉在诊所内施行,需时约30至45分钟,无需住院。术后即可恢 复日常活动,甚至工作,一般不需要特别休息。手术不会影响排尿。初时伤口有轻微拉扯疼痛及瘀肿,应定时服用止痛药,通常在三天后,症状便会减退。手术后应 保持伤口清洁干净,平均在 7至10 天后线结会自行脱落并不需要拆线。而3至4周后,确定伤口复原良好,可恢复性生活。

包皮环切术的风险
包皮环切术所导致的并发症比率相当低,比率约在0.2% 0.6%。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出血和感染。
 

结直肠癌
结直肠癌高居本港常见癌症的第二位。港人一生中患上结直肠癌的风险约4%
肠道内壁细胞经常更新,若生长过速,形成细胞丛,称为瘜肉(polyp)或腺瘤 (adenoma)。瘜肉并非癌组织,但如果细胞出现突变,生长不受控制,便可能在数年间演变成癌

香港结直肠癌概况


肠黏膜细胞『基因突变』的累积进展成癌



为什么要进行结肠镜检查?
结肠镜侦察瘜肉或肠癌的准确度超过90%。如发现有瘜肉,可在检查期间同时切除,以减低日后发展成肠癌的机会。再者,结肠镜可及早发现肠癌,提高治愈机会


大肠内视镜的应用
诊断(Diagnosis):已呈现肠病症状者,如大便有血、大便习惯改变及贫血症等
筛选(Screening):高危族群,如有直系亲属患上结直肠瘜肉或癌的人士
监察(Surveillance):曾经患有结直肠癌或瘜肉的病人



结肠镜检查前应怎样准备?
检查前须开始低渣饮食,并以药物洁净肠道,让医生能看清楚肠道内壁

进行结肠镜检查时会怎样?
注射镇静剂后,左侧卧,然后医生会将一条柔软幼管「结肠内视镜」放入肛门,再将空气注入肠道,把结肠内腔扩张,以便清楚检验肠道内壁。需要时医生会取下组织样本化验「活组织检查(biopsy)」。医生亦可以把一条金属线圈穿过肠镜的通道,利用电流将瘜肉无痛地切除,送往化验,确诊瘜肉的性质后,再决定日后是否需要定时接受结肠镜监察。




繁體中文

简体中文